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img
×  登入
 各類專區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目前檢視身分

雲端領域介紹

雲端虛擬資源(IaaS)

雲端虛擬資源(IaaS)

機關使用者可以透過向雲端服務提供租用的方式,使用處理器、儲存容量、網路等基礎的運算資源,不需自行購買硬體及建置基礎設施」。換句話說,雲端IaaS 是網站主機代管及虛擬主機的進化,將硬體基礎當作服務,提供機關使用者虛擬化的運算資源、儲存能力和網路資源,並依服務租賃進行計費,並可隨時且快速的進行彈性擴充。機關採用 IaaS 架構的優點在於可隨意部署和執行軟體(包括作業系統、應用程式的控制等),但不需管理或控制底層的雲端基礎設施,可讓機關及IT部門大幅節省購買硬體的支出及建置成本。

軟體採購辦公室於105年8月份將IaaS雲端服務上架至政府共同供應契約平台上,得標廠商有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數據通信公司、安碁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固網股份有限公司、數位通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四間廠商均通過嚴格之資格標、規格檢測、評選過程,才得以成為政府共同供應契約之供應商,並提供讓政府機關信賴、放心之雲端服務。


雲端電子郵件(EaaS)

雲端電子郵件(EaaS)

EaaS是透過網際網路以提供電子郵件應用軟體與資料存放在系統廠商的應用模式,更成為EaaS的重要特色。機關使用者可以透過向雲端服務提供租用的方式使用電子郵件。這樣的服務模式讓機關使用者對Email軟體的使用及付費方式產生另一種新的採購選擇。

軟體採購辦公室於105年8月份將EaaS雲端服務上架至政府共同供應契約平台上,得標廠商為網擎資訊軟體股份有限公司。廠商通過嚴格之資格標、規格檢測、評選之過程,才得以成為政府共同供應契約之供應商,並提供讓政府機關信賴、放心之雲端服務。


即時通訊雲

即時通訊雲

即時通訊是一個終端連網即時通訊網路的服務。即時通訊不同於電子郵件在於它的交談是即時(實時)的。大部分的即時通訊服務提供了狀態資訊的特性──顯示聯絡人名單,聯絡人是否在線上與能否與聯絡人交談。

軟體採購辦公室於104年11月份首創將即時通訊雲端服務上架至政府共同供應契約平台上,得標廠商有源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大哥大股份有限公司、互動資通股份有限公司。三間廠商均通過嚴格之資格標、規格檢測、評選之過程,才得以成為政府共同供應契約之供應商,並提供讓政府機關信賴、放心之雲端服務。


網路直播雲

網路直播雲

主要由直播客戶端、直播網頁端以及管理後台構成。使用者將其服務用於網路研討會、產銷會議等網路活動場景,擴大市場活動,有效提高管理和營運效率,直接促進企業銷售業績提升,使企業競爭力得到提升。 屬於“網路直播”的大範疇。 其有別於電視直播,更注重與線上觀眾間之互動性。

軟體採購辦公室於104年11月份首創將網路直播雲端服務上架至政府共同供應契約平台上,得標廠商有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數據通信公司、愛卡拉互動媒體股份有限公司。兩間廠商均通過嚴格之資格標、規格檢測、評選之過程,才得以成為共同供應契約之供應商,並提供讓政府機關信賴、放心之雲端服務。


雲端視訊監控服務

雲端視訊監控服務 (請至電子採購網採購)

雲端視訊行動/無線安控服務

透過各種行動/無線載具,雲端視訊行動/無線安控服務提供使用者輕鬆使用、管理的監控服務。使用者可以隨時隨地透過各式電腦、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獲得前端行動/無線裝置的即時監控相關資訊,除此之外也可隨時隨地進行服務管理,享受安控雲端化的種種優勢。

軟體採購辦公室於105年1月份首創將雲端視訊行動/無線安控服務上架至政府共同供應契約平台上,得標廠商有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數據通信公司、華電聯網股份有限公司。兩間廠商均通過嚴格之資格標、規格檢測、評選過程,才得以成為政府共同供應契約之供應商,並提供讓政府機關信賴、放心之雲端服務。


智慧校園雲端服務整合系統

智慧校園雲端服務整合系統 (請至電子採購網採購)

本服務提供欲導入「智慧校園雲端服務」之學校用戶整合入口系統,提供行政人員、教師與學生之帳號、權限與人員群組管理,以校園訊息公告、群組訊息推播之方式,使行政人員、教師與學生訊息互動服務。

本系統具備智慧校園六項服務(學習管理、健康管理、社群互動、校務管理、能源管理與綠能管理)等功能模組之連結功能(各服務模組須搭配選購)並提供資訊整合分析之儀表板功能,將上述各項服務資訊整合與圖形化呈現(儀表板功能須透過各服務模組搭配選購)。智慧校園各服務模組可以單一簽入、資料介接API與功能整合,建議各校依需求選購各項服務,以發揮更完善之智慧校園服務功能。

智慧校園雲端能源管理系統

由現行人工管理操作的校園能源管理方式,逐步替換成智慧化的能源資訊管理系統,「智慧校園雲端能源管理系統」除了可提高校園的能源使用效率,減少校園營運的成本。另外還可搭配綠色再生能源監控管理模組,期待能減少發電所需的排碳量,進一步打造低耗能、綠色再生的校園環境。

  • 整合監控校園能耗狀況
  • 需電管控與節能分析改善
  • 提供再生能園監控配套措施
  • 支援跨平台瀏覽服務
  • 提供OpenID登入服務

智慧校園雲端校務資訊系統

為解決過去校園行政管理系統的資料介接及系統軟硬體維護的問題,提供智慧校園一站式的雲端管理服務,整合多項子系統如教務、學務、健康、學習履歷、親師生互動模組,並且提供RESTful API資料交換機制,便於介接學校現有的系統,作為未來校務系統整合之基礎。

  • 提供多種加值功能管理模組,可依需求自行選配
  • 採用RESTful API資料交換機制,作為校務資訊整合之基礎
  • 支援跨平台瀏覽服務
  • 提供OpenID登入服務

智慧校園雲端學習管理系統

「智慧校園雲端學習管理系統」可讓教師依課程目標及需求設計、編輯教學活動,並可依課程進度指派學習任務。除了在課堂上可以結合多媒體數位教材進行教學,課後進行評量測驗及作業指派。當學生在使用系統進行學習時,同時可記錄學生的學習歷程,並可立即以圖表的方式掌握個人、小組、班級的學習分析統計成果,掌握學生的學習成效。

  • 提供學習內容安裝、匯入與儲存等相關功能
  • 提供教學活動設計與管理功能及學習任務指派管理功能
  • 提供教學活動紀錄與分析功能
  • 支援跨平台瀏覽服務
  • 提供OpenID登入服務

健康管理模組

健康管理模組提供行政人員(如校護人員)各類學生健康紀錄管理服務,功能應包括個人健康管理、體適能紀錄管理、學生諮詢管理、校園即時健康訊息管理。

  • 個人健康管理(含健康基本資料與學生健康狀態)
  • 體適能紀錄管理
  • 學生諮詢管理(含健康諮詢紀錄)
  • 校園即時健康訊息管理(含疾病訊息通報)

本模組應具備RESTful API介接功能,與「智慧校園雲端服務整合系統」入口網連結,提供資訊整合分析儀表板,至少應包含去除個資之校園學生健康狀態資訊。

提供系統操作紀錄並可調閱查詢相關的使用資料,記錄不同使用者進行系統操作的相關使用資料,包含登入登出、操作動作、連線IP與時間等,並可供系統管理者調閱查詢。

綠能管理模組

綠能管理模組硬體與施工功能需求規範:

廠商採用數位式電錶應提供以下功能:

  • 提供時間標記的事件記錄,二相、三相用電量數據蒐集
  • 提供用電量監測功能必須具備綠能發電量(KW)及發電度量(KWH)

廠商應提供連工帶料安裝服務:

  • 提供安裝現場所有施工服務,包含所有配線、配管、電表與控制箱安裝
  • 提供安裝現場所有線材(含電源線路與網路線)、所有管材(含PVC管與EMT管)與控制箱體

綠能管理模組雲端服務平台功能需求規範:

廠商應支援「系統管理者」與「行政人員」兩種使用者角色之權限區分,帳號總數量以小型服務規模為20組,中型為30組,大型為40組

提供系統管理者以下功能:

  • 提供使用者帳號之新增、刪除、修改與相關之管理功能
  • 提供使用者權限管理功能(含允許監控點的資料調閱、資料檢索、資料匯出與監控點裝置之控制等)
  • 提供系統操作紀錄並可調閱查詢相關的使用資料,記錄不同使用者進行系統操作的相關使用資料,包含登入登出、操作動作、連線IP與時間等,並可供系統管理者調閱查詢

提供行政人員(如綠能監控管理者)以下功能:

  • 提供允許監控點的資料調閱、資料檢索、資料匯出或監控點裝置之控制
  • 提供個別及所有監控點即時能源使用流量資訊

提供「歷史資料查詢檢索」功能:

  • 提供個別及所有監控點綠能發電量歷史資料查詢檢索功能(指定時間區間-年/月/日/時/分進行檢索)
  • 提供綠能發電量歷史資料查詢檢索結果匯出功能

綠能管理模組應具備RESTful API介接功能,與「智慧校園雲端服務整合系統」入口網連結,提供資訊整合分析儀表板,至少應包含校園即時綠能發電狀態資訊


儲存雲

儲存雲 (請至電子採購網採購)

儲存雲是一種利用網路線上儲存(Online storage)的模式,將資料存放在代管的多台虛擬伺服器上,而此類代管公司即為大型的資料中心。此資料儲存代管的需求端,則透過向租賃儲存空間的方式,來達成資料儲存之需求。而資料中心營運商則根據客戶之需求,於後端準備儲存虛擬化的資源,並以儲存資源池(storage pool)的方式提供給予客戶,而客戶則可使用此儲存資源池來存放檔案或物件。這類資源可能會被分布在眾多的伺服主機上,而儲存雲之服務則透過Web服務應用程式介面(API), 或是透過Web化的使用者介面來存取。


雲端客服系統

雲端客服系統

客服人員為第一線面對客戶的服務窗口,對政府機關而言,機關客服人員在工作上時常會面對民眾的詢答及處理許多繁雜之事務。為減輕機關自行訓練客服人員之負擔,及有效提供民眾專業與即時之服務,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將雲端客服領域納為雲端標之服務項目。各機關可依據其業務範圍屬性,以租賃之方式選擇其所需要提供的雲端客服系統,並可依其需求分為早班、晚班、大夜班之客服人員,以利機關提供民眾完整且專業的雲端客服環境。


雲端輿情分析

雲端輿情分析

輿情分析就是根據特定問題的需要,針對這個問題的輿情進行深層次的思維加工和分析研究,得到相關結論的過程。雲端輿情分析為依據105年政府機關共創工作坊所提出,由各機關之資訊主管所建議第一優先導入之雲端服務領域;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在與業界先進們召開多次會議討論後,訂定出國內首度雲端輿情分析領域之共同規格。以每帳號可觀察議題數作為單位,觀測各大網路新聞、社群媒體、影音與問答網站、討論區、部落格等網路公開輿情資料來源,並產出視覺化圖形及報表產出,依此作為雲端輿情分析服務。


雲端視訊會議

雲端視訊會議

視訊會議又稱電視會議、電視電話會議,是一種為兩地或多地的用戶之間提供語音和畫面雙向實時傳送的視聽對談型會議。為提升各政府機關在召開會議之效率,並提升視訊會議之連線畫質與話質,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將規格分做H.323標準單點視訊會議主機、USB整合式會議視訊設備兩類,使增加各機關以視訊會議開會之效率。


雲端民眾關係管理(CRM)

雲端民眾關係管理(CRM)

民眾關係管理(Civic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為由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衍伸而成,將原本的客戶改為民眾,意指本雲端服務為專門提供給予政府機關去管理民眾所用。本系統為以雲端之方式,記錄民眾之各類資訊,以協助機關照顧現有和未來的民眾需求。透過雲端民眾關係管理,以集中全面管理與民眾之間的互動。並以帳號數20組;儲存空間10GB;儲存民眾數20,000;e-Mail發送數每月30,000封作為一般規格,以提供最基礎之雲端民眾關係管理(CRM)服務。


雲端知識管理(KM)

雲端知識管理(KM)

雲端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KM)包括一系列機關內部定義、創建、傳播、採用新的知識和經驗的戰略和實踐。這些知識和經驗包括認識,可以是個人知識,以及組織中商業流程或實踐。而知識的層級可分為資料、資訊、知識及智慧四個階段,而知識的形成則是透過收集一些資料,再從資料中找出有用的資訊,利用這些資訊加上自己的想法及做法,最後產生出知識。本系統以雲端之方式,使機關人員可透過本系統進行知識之傳達與分享,以利各機關人員可將需要保存之重要知識內容進行管理。本系統以帳號數&文件數作為一般規格,以提供最基礎之雲端知識管理(KM)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