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img
×  登入
 各類專區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目前檢視身分

作文易學堂(100U/一年授權)

標案名稱109年第一次電腦軟體共同供應契約採購
組  別13
單  位
項  次122
採購數量級距1-100
產  地
評  價

產品功能規格

學校是我們學習知識的主要場所,但近來授課時數的減少,使學生的學習受到壓縮與排擠,其中又以國語文的情況最為嚴重。
自2004年起,一群文教界專家學者及資深作文教學老師開始討論,並籌劃「作文易學堂」的成立。「作文易學堂」選擇了數位教學的方式,對於每位參與的個人,都有能力分析和學習過程紀錄的規劃,以量身訂作最適合的課程。

一、重視興趣
學生最佳的學習效果,來自於他們有興趣的事物,光是冷硬的教材,絕對難以推動學生的學習。
「作文易學堂」的課程規劃,皆以引導學生產生興趣為優先,利用豐富的Flash動畫、圖片及淺顯易懂的引導文字,讓學生逐步踏入寫作的領域當中,並獲得最佳的學習效果。

二、寓教於樂
兒童逃不過遊戲的誘惑,家長則視遊戲為洪水猛獸,兩方總是衝突。「作文易學堂」幫兩者尋求衝突的平衡點,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僅享受遊戲帶來的刺激,更能提升語文知識與能力,一舉兩得,寓教於樂。

三、記錄歷程、分析能力
學習是連續不斷的歷程,學生的學習成果應以過程為重,故以過程為主要評鑑目標的形成性評量較有意義。但目前各類的學習、甚至升學考試,都是只重結果的總結性評量,自然抹殺了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能獲得的喜悅和感動。「作文易學堂」完整紀錄每位學員的學習歷程,同時將歷程做專業的能力分析,找出學員在過程中遭遇到的問題和不足之處,對於學員的學習發展與成長,才有正面積極的幫助。

四、重視互動、寓教於情
教育社會學的研究顯示,在團體中學習的孩子,不論是未來的社會適應和人際關係,都會表現得較好。「作文易學堂」雖然採用線上教學的方式,但我們仍注意社會化功能的重要。因此我們在課程中,安排虛擬和實質的互動方式,讓學員不是單打獨鬥的閉門苦讀,而是在同儕相互觀摩、鼓勵的環境中快樂學習。

五、提供回饋、自我強化
教育學者卡羅(Carroll)主張每個學生都有能力學習,只是所需花費的時間不同。強迫孩子跟上統一的進度,往往會給他們帶來壓力,也未必適合他們自己的學習步調。在「作文易學堂」裡,我們提供學員自由學習、自我調整步調的機會,同時為了給予學員學習的誘因,我們安排了一系列的獎勵措施,讓他們能在學習中獲得實質的收穫和強化。我們希望學員在自由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步調,在獎勵中得到歡樂和興趣,進而樂於自我學習。

六、線上批閱、即時便捷
傳統作文課程,在課堂上寫完後,交由授課教師帶回批閱,最少需等到下次上課,才能看到批閱結果。這段等待的時間,學生對於寫作該篇文章的想法歷程和思考內容,可能都已淡忘了,這如同無形的學習損耗。「作文易學堂」利用強大的網路功能,在學員寫作完後,立即將文章送交評閱教師,一評閱完成,學員就能收到結果。這樣一來,把握記憶最深刻的時期,給予最關鍵的教學,不僅節省時間,更讓學員獲得有最有效率的學習。

展望:
「作文易學堂」希望扮演從真實世界到網路虛擬環境的橋樑角色,提供最生動活潑的教學給每位參與我們的朋友。透過最專業的課程規劃與學習方法,「作文易學堂」期望能陪伴每一位上線者共同成長,並在作文的領域中,發現屬於自己的幸福園地。


功能規格/基本需求

使用者可於PC或APP上使用
PC系統需求:Windows 7以上
瀏覽器:Chrome 67以上、Internet Explorer 10.0以上
APP系統需求:Android 4.0版本或 IOS 10.0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