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img
×  登入
 各類專區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目前檢視身分

自然語言機器學習模組

標案名稱108年第四次電腦軟體共同供應契約採購
組  別14
單  位
項  次378
採購數量級距1-2
產  地
評  價

產品功能規格

多用途的對話機器人集中發展與管理平台,可加速機關建置自有的對話服務,
1.對話式網站:能識別並擷取機關現行網站架構與內容,快速生成可測試、直接對網站內容提問的Chatbot。
2.多用途Chatbot:提供對話腳本設計管理後台,不會寫程式也能快速建置問答機器人,並可整合機關後台系統建立對話式服務,降低撰寫專屬對話腳本負擔。


本產品快速打通機關實現對話式服務的人力資源與相關技術瓶頸,不論服務標的是官網或現行服務系統,只要機關內部的長官或同仁在對話式服務開始產生構想,能立刻以本平台透過幾個簡單的操作設定,完成一個能立即互動的對話機器人初版雛型,高效率的讓相關服務的規劃人員驗證、評估、調校理想的機器人互動體驗與服務品質。
1. 產品目標:
1.1. 提供快捷「對話式網站」建置工具,縮短機關對外提供相關機器人服務之時程降低投入成本。
1.2. 在機關內建立「智能機器人」開發管理平台,降低機關開發智能機器人的人力與技術負擔。
1.3. 提供「自然語言機器學習」機制,與「對話式網站」及「智能機器人」開發管理平台直接介接,提供「一站式」設計與管理後台服務,使機關能快速創造直覺、人性的對話體驗與服務。
2. 欲解決的問題:
國外科技大廠數年來的投入與推動,民眾對於對話機器人已不陌生,交談式的智能服務應用在B2C的產業已萌芽,雖然仍然有許多導入失敗的案例(被垢病的如語言解析不準確、對話設計不當導致品質或體驗不如預期),但成功與回饋正面的情境也所在多有,故產業投入的熱度一直沒有停歇,主要效益如下:
 (網站)資訊服務有效性:「人工的網站內容查找」對愈來愈缺乏耐性的使用者來說已經開始出現UI操作疲乏感,「主動在超連結、頁面中找資料」將逐漸被設計的「我問你答」取代。
 客服投入有效性:機器人服務不間斷,且針對最常被訪客詢問(通常也最容易回答)的問題通常能夠正確的回答,故機關能夠對真人客服的投入做更有效規劃。
未來大家終將提供相關型式的服務,除了順應使用者的習性,也為提高服務品質及效益,而從既有服務中建立(非取代)新的對話式服務管道,我們認為機關將會面臨以下問題:
2.1. 自然語言解析訓練耗時費力:
(1) 一般網站轉換為對話式網站:需投入大量熟悉領域知識的人力,分析網站內容,並逐頁轉換為可對話的「問與答」配對格式;部分問題之間有連帶關係,也必需人工查找並做客製的問題關連,以提高推薦價值。
(2) 一般系統服務轉對話式服務:機器人常需向用戶索取完成服務的必要資訊,若欲完全以自然語言對話來完成資訊索取則其訓練結構將十分龐雜,正確性難以掌控而易答非所問。
2.2. 遇規則即需撰寫大量撰寫對話腳本:
(1) 服務/答題規則:若服務本身須以特定規則與用戶互動,例如需用戶提供較多項的資訊,或者答題規則取決於用戶的特定選擇,就很可能需要在設計機器人時客製其對話腳本程式,或以「另開網頁」的方式完成,影響一站式體驗的連貫性。
(2) 與機關後台介接:必然需個案撰寫介接程式。
2.3. 建置構想難以提早驗證評估:
機關在對話式服務的構想與效益的評估,往往被迫紙上談兵,更積極者則投入人力製作有限範圍的靜態雛型,試圖模擬上線情境,唯對最終實際產出的結果仍心懷疑慮,與機器人互動體驗與成效的不確定性難以即時、完整掌握,讓每一次的應用都充滿投資風險。
3. 本產品解決方案:
3.1. 雛型快速生成:
(1) 對話式網站:
(A) 提供專屬網頁爬蟲機制:經簡單設定,就可以立即對目標網站進行內容擷取;透過叡揚建立的網站內容轉換Q&A規則,可在個案限定的範圍內,快速生成符合目標網站內容結構的「第一版」對話式網站機器人,並與同時生成的範圍內複製網站整合,快速的讓管理者體驗與測試新介面的建置成果。
(B) 提供快捷修正介面:在測試機器人雛型的過程中,均提供測試者快捷的「糾錯與指正」介面,每個問答不正確情況,都可以立即「一鍵糾錯」,並提供測試人員快速找到正確答案的指引的介面,高效的完成常用問題的答題校正。
(2) 多用途、多輪對話腳本:
直覺對話管理介面:針對具「特定答題規則」之對話需求,在一般情況下不需撰寫對話腳本程式,直接由該服務的專業人員透過管理介面,在「線上」進行對話腳本的構想:一邊思考對話情境,一邊輕鬆設定對話,一邊體驗即時產生的雛型結果,再具以進一步調整構想或設定,不需程式設計師介入,從頭至尾自主完成主題式的機器人建置。
3.2. 便於與後台服務整合:當特定服務需存取機關內既有後台系統內容,或多或少需撰寫整合介接程式,但本平台提供後台介接之介面設定功能,此設定功能介面與前述對話管理介面已無縫整合,在管理者進行對話設計的過程即可「順路」進行人機對談過程需雙向傳遞資料的項目,讓系統自動針對相關資料項目生成對話介面或資料表單,大幅減少腳本程式撰寫投入。
3.3. 便捷的再訓練機制:提供問答日誌,並直接呈現快捷「糾錯與指正」介面,讓管理者除能快速篩查特定問答,也能快速修正錯誤,讓機器人應答準確性持續提昇。
3.4. 卡片填表與自然語言並用:與機器人對話的聊天室可呈現富饒格式表單(例如文字輸入框、下拉選單等),並於對話管理介面自動提供生成,當bot需要使用者提供相關資料時,就可以「一表填列」,省去許多來回詢問確認的對話設計減少錯誤溝通。

功能規格/基本需求

1. 功能說明:
1.1. 網站內容擷取與剖析
(1) 網站爬蟲:
(A) 提供網站擷取之管理設定介面:介面中可調整網站擷取之版面區塊、設定擷取網頁之階層數。
(B) 提供對話式網站快速生成機制:本平台內建網站內容轉Q&A之規則,透過前項管理設定介面來啟動對話式網站內容擷取,同時生成相對應之問答機器人。(生成機器人所需時間視轉換之網頁量及系統硬體效能而異)
(C) 產生複製網站與問答機器人整合:目標網站擷取完畢後,可依所取得內容產生複製網站,該複製網站能立即與前述產生之對話機器人做互動整合:
I. 複製網站網頁中將置入叫出機器人之按鈕
II. 機器人答題內容中之連結可直接重整複製網站目前網頁。
(2) 機器人應答內容調校:
(A) 提供應答調校介面:
I. 可直接於測試機器人問答之聊天室,提供一鍵糾正按鈕,並連結到系統推薦的其他可能答案。
II. 承上,提供測試人員以特定條件查找題庫中相關答案,並可擇定糾正之答案之管理介面。
(B) 標準應答轉特殊應答:提供管理者設定特定答題內容轉為透過「對話腳本設定」,未來對用戶答題時,機器人將以所指定之腳本做(多輪)對話引導。
1.2. 對話腳本設計與管理
(1) 主題/問題(意圖)建立:提供多樣的主題建立,不同主題可建立不同的互動腳本。
(2) 主題資訊蒐集設定:針對主題提供管理者建要求用戶回覆之資訊項目,供機器人自動產生詢問相關資訊之對話腳本,若需與機關既有後台介接,可進一步設定介接介面欄位,由系統自動產生部分相應之介接程式,減少程式撰寫負擔。
(3) 主題自然語言輸入介面:針對主題提供管理者輸入多種相同意圖之自然語言表答句型,以轉入本平台自然語言機器學習訓練平台。
(4) 腳本流程設定:針對主題提供管理者依所需規則建立問答步驟、用戶決策選項、及問答決策樹與對應答題內容。
1.3. 自然語言訓練與解析
內建自然語言機器學習平台:自動接入前述網站擷取內容、主題/意圖之各式表達語句,並可設定自動重新學習之排程。
1.4. 服務機器人快速生成
(1) 提供「一鍵生成」機器人之機制:當滿足特定情況(如管理者完成部分前述主題/問題之設定,或已啟動並完成局部網站之內容擷取),系統將產生一鍵生成機制,管理者可觸發產生可測試的問答機器人,
(2) 生成機器人之答題及問答腳本來源:現有自然語言機器學習平台所學內容,或/及以現行對話腳本管理介面已設定完成之主題/問題對話步驟。
(3) 若特定主題需與既有系統整合,且需撰寫特定整合程式,在未完成相關程式撰寫前,仍可產生此機器人雛型,唯其與既有特定系統之內容存取將以模擬方式生成對話。
1.5. 支援之交談頻道
本系統生成之機器人可與以下頻道介面相容:本公司自製WebChat、本公司自製EIM產品:iota、Line、FB Messenger。
2. 環境需求
Server: 2 部 (機器學 + 測試機)
• CPU:6 core
• OS:Red Hat Linux
• RAM:16 GB
• HD:200GB (掛 /root 底下)
以上規格應視資料累積趨勢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