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img
×  登入
 各類專區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目前檢視身分

QuEye CIA - 變更衝擊分析器 (Change Impact Analyzer)

標案名稱108年第一次電腦軟體共同供應契約採購
組  別5
單  位
項  次17
採購數量級距1-5
產  地
評  價

產品功能規格

軟體開發人員最怕就是軟體需求變更時修改不完全或改A錯B,導致系統上線出問題。當今系統不僅龐大且變更頻繁,單靠人工依據文件與記憶去分析並找出變更時有哪些程式需要修改是非常辛苦且具高風險。QuEye CIA能將系統裡眾多程式相互呼叫之關係,以及與資料庫表之關聯性建立完整相依圖,幫助開發人員做好軟體需求追溯及變更衝擊分析。

QuEye CIA 提供絕佳的特色:
(1) 提供端到端的組態項目間的關聯追溯(traceability)能力,即從需求項目、功能項目到原始碼、資料庫物件(包含資料表格與預儲程序)、與測試案例等類型的關聯追溯。
(2) 提供獨特可分析程式、儲存程式(Stored Procedure)與資料表等不同類型軟體組態項目的關聯。
(3) 可追溯前端網頁與後端程式間的http request 等動態呼叫關聯。
(4) 特殊的封裝寫法無法由靜態分析發掘的相依關聯,也能透過人工建立關聯後由系統自動學習,找出類似的呼叫關聯,提高衝擊分析的正確性與有效性。
(5) 同時提供視覺化圖形(call graph) 及相依結構矩陣(Dependency Structure Matrix),以利分析往前(forward)關聯及往後(backward)關聯與呈現直接關聯及間接關聯。
(6) 提供Drill-Down的原始碼檢視及搜尋能力,可直接同步檢視程式碼間呼叫的段落,讓新手快速掌握程式邏輯,輕鬆上手,以利分析判斷。
(7) 可介接Subversion或 Git版控系統,以取得待分析的原始碼組態項目。
(8) 可介接MSSQL、Oracle 11g、PostgreSQL或MySQL等資料庫管理系統,以取得待分析的資料庫物件(包含資料表格與預儲程序)組態項目。
(9) 提供單一Web介面,可在單一整合平台有效追溯不同類型軟體組態項目的相依關聯,省卻了在不同工具間切換的不便與耗時,消除資訊孤島的困擾。
(10) 可與Jira問題追蹤系統整合,提供開發人員在處理問題單的時候,可以順手方便進行衝擊分析的評估,減少軟體變更流程中因使用工具的不同而造成斷點,讓開發人員自然而然遵循軟體變更流程。

功能規格/基本需求

一、QuEye CIA 提供的功能規格如下:
1. 管理組態項目與組態項目間的關聯
(1) 建立組態項目: 建立需求、功能、原始碼、資料庫物件(包含資料表格與預儲程序)、與測試案例等類型的組態項目(Configuration Item) 。
(2) 建立組態項目間的關聯: 利用管理介面建立組態項目間的關聯,或利用Excel格式的組態項目關聯清單整批上傳,快速自動建立關聯。
2. 自動解析關聯: 介接存放於Subversion或 Git版控系統的原始碼, 以及介接存放於MSSQL、Oracle 11g、PostgreSQL或MySQL等資料庫管理系統的資料庫表格與預儲程序,自動發掘原始碼間、原始碼與資料庫物件間的相依關聯。所支援的程式語言、軟體框架、版控系統、資料庫系統及問題追蹤系統如下:
(1) 程式語言: Java, C#, VB, HTML, JavaScript
(2) 軟體框架: Spring MVC, Hibernate, .NET MVC
(3) 版控系統: Subversion, Git,
(4) 資料庫系統: MSSQL 2000 (含)以上, Oracle 11g, PostgreSQL 7.2 (含)以上, MySQL 5.5 (含)以上
(5) 問題追蹤系統: JIRA v6.3.x (含) 以上
3. 相依性查詢
(1) 運用相依矩陣圖顯示組態項目之間的關聯,進行相依性查詢。
(2) 提供各種不同類型組態項目間的相依資訊,讓不同角色依據各自的需求,選擇適合的角度追溯任二類型組態項目間相依關聯強度。
4. 變更衝擊分析
(1) 運用相依樹狀圖進行變更衝擊分析。分析及記錄功能異動所影響的相關程式碼及資料表格等,藉由記錄這些異動項目的修改說明與預估工時,可以評估需求異動的影響幅度。
(2) 提供程式原始碼檢視與相依性關聯等超連結,讓分析的過程能快速掌握相關資訊,以判斷那些組態項目受到影響。
5. 與問題追蹤系統(JIRA)整合
提供開發人員可以在處理問題單的時候,可以很直覺的進入衝擊分析的評估,減少軟體變更流程中因使用工具的不同而造成斷點,讓開發人員自然而然遵循軟體變更流程。
二、QuEye CIA 的基本需求如下:
執行環境規格需求:
1. 硬體:
(1) 硬碟空間:20 GB 以上(不含OS)
(2) CPU:2 Cores
(3) RAM:8 GB 以上
2. 作業系統: Linux (CentOS 6) 或 Windows, JDK 7
3. 資料庫: MS SQL Server 2012 或 PostgreSQL 9.x
4. Web Application server: Tomcat 7